2012/11/22

文憑試分享會有感

十一日十九日,是我們的學兄學姐回校領取奬學金的日子。
         在台下,看着他們的成績在投眏片中一格格投射出來,一件這麼平凡的事,卻令我平靜的心產生了一點漣漪。因為他們的成績真的很好,當下我心想一年半後我能否和他們一樣站在這個台上,接受大家的祝賀。不過回想起我這三個月來的上課態度,大學的門離我越來越遠。

         記得有位學姐說過,「你想收到成績表時是馬上打給家人報喜,還是躲在角落一邊哭泣。」我想所有人都一定會選擇前者,但你必須付出代價。所謂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獲」,其實只要你願意放棄玩樂的時間去溫習,成績一定有所進步。台上的學兄學姐做到了,但我卻未能做到。原因是什麼我自己十分清楚,是因為自己懶憜,是因為自己的自侓能力不足,其實是因為自己迷失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由小學到現在,身邊的人不斷強調入大學的重要性,大家都說大學的畢業證書是進入社會的入場卷。當然我並不否認,但我不斷問自己我究竟入大學是想讀甚麼科目?答案是沒有。台上的學兄學姐分享時提到他們現在讀的科目是他們所喜歡,我羨慕他們,因為他們正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理想前進,我卻停濟不前。

        當天晚上我不斷尋找有關大學的課程資料,我終於找到我有興趣的科目,那就是中文大學的日本研究科目。這科目的收生要求高,並且收生人數少。對於現在的我,想讀這科是幾乎不可能,但我想嘗試,因為我不想後悔。一生人只有一次活着的機會,我不想帶着遺憾離開。所以我希望自己這次不是空口說,而是努力做到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付出過後,即使到最後是失敗,但我亦無悔。因為我已經盡力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十分感謝我的學兄學姐,他們的説話令不斷反思自己。再一次謝謝他們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妳提到的那位學姐叫曾學賢。印象中的她,一直默默耕耘,總是盡力完成每份功課,即使是最簡單的,她也一絲不苟。她做得到,妳也做得到。

    錯別字:
    收穫、自律、入場劵

    回覆刪除